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公共消息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狂犬病』全台迅速擴散引憂慮 全民防範做防疫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7-31 01:37:08
 
【記者張家倫/綜合報導】農委會防檢局公布新增2例鼬獾確診狂犬病病例來自南投縣仁愛鄉及高雄市美濃區。防檢局表示,至7月29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52例,除14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分別為南投縣7例、雲林縣1例、臺中市1例、臺南市1例、高雄市2例、臺東縣2例),餘均為陰性。其中南投縣仁愛鄉鼬獾案例咬傷一名兒童,已由衛生單位施打疫苗。另外,有關臺南市送檢的2隻家犬樣材及苗栗縣苑裡鎮送檢1例錢鼠均未檢出狂犬病。至於台東錢鼠案,目前正進行基因序列比對中,明天公布基因比對結果。
其中兩例在南投縣國姓鄉、仁愛鄉,使得南投累計已有五鄉淪為疫區,堪稱是全國最嚴重縣份。由於發現地點多鄰近風景區,防治人員懷疑民眾飼養從中國等地走私的動物,再趁出遊帶到山區「放生」,病毒藉此傳染擴散。
南投縣已有鹿谷、魚池、水里、國姓、仁愛五鄉「淪陷」,昨日又在魚池鄉頭社村及草屯鎮下坪林地區,發現兩隻死鼬獾。魚池鄉連日來已發現第三隻鼬獾屍體,草屯鎮發現的地點接近平地,備受關注。
目前雙北市尚無疫情,但已人心惶惶,陽明山昨也傳死鼬獾遭狗叼走。專家研判,恐將進入疫情大爆發期。
行政院跨部會工作小組昨天開會後表示:即日起,在風險地區直接接觸病畜、從事捕犬等第一線的三百人,優先「預防性」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一周後,對另外一千位工作人員施打,對象是非風險區捕犬人員。
病毒疑來自中國大陸
由於民眾警覺性提高,張淑賢認為,相關的動物確診案例還會陸續增加,但仍無法斷定疫情是否大規模擴散。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狂犬病毒在保毒動物體內會大量增殖、複製,帶著病毒到處跑,因發病率低、死亡率低或發病時間晚,就算被感染後不會馬上發病致死,病毒因而易擴散,對人威脅大;像蝙蝠、狗、狐狸、浣熊、臭鼬和獾,都被歸類「保毒動物」。
台灣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究竟來自哪裡,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最先確診的三隻鼬獾,經過基因比對分析,與中國大陸狂犬病毒有百分之八十八至百分之九十二相似度,「最接近大陸」,懷疑可能從大陸走私動物而來。
但目前待檢件數增加,檢驗進度「塞車」,還有八隻有待比對,要等全部比對完,才能分析病毒來源。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已經通令三軍部隊,對於國軍列管軍犬、營區豢養犬隻,應主動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各部隊另要落實營區狂犬病預防作為,尤其是山區偏遠部隊。
動物防疫所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二要原則,做到「不要棄養家中寵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要為狗貓打疫苗」、「要為愛犬繫鏈條」,就可以降低狂犬病發生風險,並能有效阻絕家中寵物與病原接觸,使疾病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如何預防狂犬病?
由于狂犬病預后極差,病死率幾乎達100%,所以狂犬病的預防顯得格外重要,它包括一系列措施:
(1)控制傳染源:①限制養犬,當某一地區執行限養犬法后,被犬咬傷人數和狂犬病病發率就迅速下降,這充分說明限制養犬的重要性。據統計,狂犬病患者中有50%是自衛能力和防護較差的小兒,小兒喜歡與犬等寵物戲逗或者整天廝混在一起,被咬傷或身體上原有傷口接觸狂犬病病毒的機會比成人要高,這正是小兒狂犬病發病率高的原因。所以有孩子的家庭應盡量不養犬以及貓等寵物。②按規定給犬、貓等寵物注射獸用狂犬病疫苗。③對瘋犬必須捕殺和做無害化處理,無牌的野犬、貓等動物要加強管理,加強對進口哺乳動物海關檢疫。④盡管一些專家認為病兒唾液中狂犬病病毒含量很低,不能算做傳染源,但為其他小兒著想,應該隔離病人,做好病人家庭及就診診室的消毒工作。
(2)預防注射,它包括兩種措施:第一種稱狂犬病疫苗,這種方法又稱自動免疫,即注射疫苗后身體內產生抵御狂犬病病毒的抗體,從而避免發病。要求小兒被哺乳動物咬傷后,在醫生指導下,于咬傷當日或盡早在當地區、縣防疫站開始注射。有些情況,如被犬、野獸咬傷頭面部或傷口大且深者,醫生還可能安排注射抗狂犬病馬血清或者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以加強預防作用,使用這兩種藥(生物制品)稱為被動免疫。關于被動免疫說法不一,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建議:凡被咬破皮膚或舔過黏膜者,除疫苗外,還必須同時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并最好加用干擾素。對此,在實際工作中,可按防疫站醫生的建議予以注射,注意被動免疫應在受傷當日或3天內進行。
(3》正確處理傷口。要求:①傷口敞開,凡犬等(特別是瘋犬)咬傷后,除活動性出血不止外,:不要縫合傷口,也不予封閉式包扎。②清洗消毒傷口,若為肢體傷口,清洗前可在咬傷處近心端(即傷口上方)縛一止血帶,促使血液流出,并用雙氧水或20%肥皂水徹底沖洗傷口半小時,接著用生理鹽水洗凈,再用碘酒、酒精消毒。對被狂犬病動物(包括可疑有病動物)咬傷者,在用上述方法處理后,應再用石炭酸燒灼,繼用90%酒精中和剩余的石炭酸。有時根據傷口情況,尚需要切除已壞死和污染的傷口組織。
(4)凡有傷口者,勿忘注射破傷風抗毒素(預防破傷風)和抗生素(預防繼發感染)。
目前狂犬病疫情最新進展
◆新增動物確診數:增5例,皆為鼬獾
◆新增高風險區:5鄉鎮,南投國姓鄉、仁愛鄉,台中市新社區,台南南化區及高雄田寮區
◆動物傷人案件數:2人被錢鼠咬傷、1人被家鼠咬傷、1人被狗咬傷,共4件
◆疫苗施打範圍:防疫人員預防性疫苗,今起首波施打300人,下周及下下周各再增1000人
◆禁帶寵物區:各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寵物禁入,國家公園遊憩區及遊客中心禁帶未接種疫苗、無佩戴犬鍊的寵物
小叮嚀:被動物咬傷,應該怎麼辦?
◆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沖: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
◆送:盡速就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觀:盡可能將咬人動物留觀10天,若動物兇性大發,勿冒險捕捉。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公共消息最多瀏覽
 
滾動新北善循環,人民團體「領航金獎」... TNN
桃園市國樂團進駐中壢藝術館揭牌成立,... TNN
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第三站 澳洲卓別克職... TNN
簽署農產合作協定行銷國際 郝市... TNN
甲午年鎮瀾宮元宵擲筊定大甲媽祖遶境國... TNN
更多
 
廣 告
公共消息最推薦
畢書盡Bii發片簽唱會小師... TNN
吳建恆虧Bii畢書盡”必輸盡... TNN
102年保母考照資格放寬 滿... TNN
康芮颱風 彰化市今停止上班... TNN
中國信託操作失當導致刮刮樂彩... TNN
 
彰化百年國慶煙火,40萬人爭相目賭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6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