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2018台灣燈會必看!山林鐵道燈區最大光影音樂秀!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2-06 21:00:00
 
【記者 玉女 報導】2018台灣燈會高潮迭起、驚奇不斷。山林鐵道文化燈區(信義一路與嘉朴路間、博愛路與博學路間)於2月6日上午十一時正式曝光!燈區運用時下最夯科技,打造超大型裝置藝術!翻轉民眾賞燈模式,絕對讓來訪民眾驚呼連連。

說到山林、鐵道文化燈區。其實它是兩個燈區,一邊是山林,一邊是鐵道,一邊是自然,一邊是人文。為了體現嘉義人「師法自然」的精神,便把人文的鐵道、自然的山林結合在一起,規劃出山林、鐵道文化燈區。在山林燈區可以看到嘉義的山林,在鐵道燈區可以體驗鐵道的深情。而且不是傳統的具象再現而已,我們揉合了藝術的手法,運用最新的科技,設計出前所未有的燈光藝術作品。包括我們去年才啟用的太平雲梯,和已經陪伴台灣人一個世紀的森林鐵道,還有糖鐵、蔗園這些令人回味無窮的景物,更有結合不同媒材、展現創意的「森林之泉」、「行走的時光」等藝術品。每一件都是希望體現嘉義的美,讓這份美,永遠留在只來此驚鴻一瞥的遊客心中。

會中邀請長官、貴賓一同啟動科技作品:「鐵道森情」。由縣長張花冠化身列車長拉繩鳴笛,正式為山林鐵道文化燈區揭開神秘面紗!透過體感科技,500吋LED牆上出現森林小火車的沿途美景,透過肢體揮動呈現眾多獨特的特效。參與的貴賓化身為乘客,一同欣賞阿里山獨有的鐵道風景。

山林鐵道文化燈區佔地三公頃之多,以嘉義東部群山、鐵道文化為設計元素。除了科技燈具「鐵道森情」邀請到新銳藝術團隊-如牧創新創作,阿里山森林鐵路不僅僅是交通運輸工具,也是帶領我們領略阿里山之美的重要媒介。乘坐阿里山火車時,山林美景映入眼簾的感動難以言語,作品便以此為題材打造互動體驗裝置作品,同時影像亦將完整森羅阿里山特色美景,精彩的林相變化、豐富的自然生態,讓操作民眾化身為列車長、旁邊民眾則為乘客,一同進行阿里山之旅,體驗乘坐火車時的感動。

國際藝術家蔡爾平老師結合嘉義了自然山林元素,親手為自己的家鄉打造了作品「森林之泉」象徵台灣精神的阿里山神木不鏽鋼雕塑, 以及來自阿里山小火車概念的旋轉軌道,代表嘉義的藍腹鷴鳥在樹屋城堡上迎風飛舞,一顆顆因為科技發展、文化的進步而緩緩上升的果實,其走過的路是一條邁向璀璨未來的明亮軌跡,提醒著我們大自然的力量與共存的重要性。像是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不停的循環著,給予每一位來到這裡的大家嶄新的活力。

「梨園寮的時光隧道-行走的時光」,白天,是葉子的綠、陽光的黃、花朵的紅,用色片創造泛著彩虹光芒的繽紛森林,當夜晚來臨,透過數位控制控制燈光閃滅,形成一階一階往前行走的幻覺,觀看者的視點將隨著光線不斷往前,製造出夢幻的道路。以『行』為概念,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風景延伸到梨園寮,在建造出的美麗隧道中,看見螢火蟲飛舞的閃閃星點。

「太平雲梯-植光計畫III」則分別由新媒體藝術家莊志維、蔡奇宏以嘉義著名景點為概念創作,以太平雲梯為雛形,透過綿延的燈橋闡述雲梯夜晚的壯麗。衍序漸變的和諧光環下,運用編碼設計,使條列光圈微妙詮釋雲梯的蜿蜒曲線,於夜間優柔展現太平雲梯的變化,其中光影變化製造出一階一階的階梯感,在虛幻與現實中品味太平雲梯的美麗。作品也將與周圍燈光相互輝映,泛著唯美琉璃光的太平雲梯,夢幻重現在台灣燈會。

山林鐵道之主燈為「Translight」則由何理互動以阿里山為核心設計,以阿里山為概念,融合山水與雲霧意象之美並以數位手法重新詮釋,象徵嘉義東部群山意象。作品以「視覺暫留」手法,運用LED燈光及機械的動力展現,透過「虛實」、「抽象」的視覺交錯,讓人得以體會光線帶來的細膩景緻,並於開燈期間每三十鐘將進行一場全臺灣燈會最大山林光影音樂秀,這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燈光音樂饗宴。

嘉義的山林風景之美眾所皆知、名聞遐邇,且面積廣大,但由於交通不便,造訪的遊客並不多;嘉義的鐵道則是扮演了產業發展的火車頭角色,糖鐵、森鐵等鐵路貫串起嘉義的經濟,也貫串起嘉義人的回憶。透過燈區內各種藝術化的燈具,山林、鐵道文化燈區將嘉義的山林之美重新詮釋,把鐵道的存在昇華再製,讓大家能夠再次對嘉義的山林感到驚艷,再次重溫鐵道文化的繾綣。

燈區除了展示多座大型燈具,亦規劃美食市集,匯聚全臺精華美食。讓來訪民眾可以邊逛、邊看、邊玩、邊吃,打造超值五感饗宴。現在美食市集仍持續招募中,歡迎各路商家來電洽詢報名哦!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聖約翰科大校友回娘家 頒發獎學金助學... TNN
聖約翰科大徵才博覽會開跑 上市公司校... TNN
愛與希望的聲音交織 第二屆「台灣有愛... TNN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聖約翰科大推廣教育... TNN
新北市佛教會浴佛大典 侯友宜市長祈...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假火災?真除蟲!臺北市環境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郝龍斌贈大型7號球衣鳳梨酥 邀林書豪代言2017世大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0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