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臺博館「疫觸即發」特展鐵道部園區登場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9-27 18:36:00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回顧臺灣社會,百年來也曾有多次戰疫經驗,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於鐵道部園區推出「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從公衛、交通與人民視角,介紹臺灣百年來的防疫經驗與現代轉型過程。

27日臺博館於鐵道部園區舉行開幕記者會,由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洪世芳主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臺灣醫學史學會理事長張秀蓉、長庚大學人文及社會醫學科教授張淑卿等多位貴賓均出席,在臺博館館長洪世佑的陪同下參觀展區。

洪世佑表示,COVID-19影響全球文化機構,嚴重衝擊博物館運作。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於2020年對全球博物館進行兩次線上問卷調查,結果都指向博物館將面臨閉館潮、失業危機與數位轉型三大難題。臺博館除透過科技傳播與國際交流,提升博物館的使用率,也特別順應時下觀點,結合時事與臺灣史的角度,推出「疫觸即發特展」,橋接當代議題,更積極在教育推廣業務上結合數位與跨域轉型,藉此引發觀眾對生活環境的討論及反思,希望提供大眾另一種思維來認識疫情的影響。

「近代公衛與防疫」,是臺灣重大的現代化事件。但公衛制度的推行,往往給傳統文化帶來衝擊。「疫觸即發」特別展以防疫為主軸,藉由臺博館日治時期以來館藏的浮世繪、畫報、照片、卷軸等,以及漢人民俗文物,搭配戰前戰後衛生檢疫史料,加上民眾訪談、防疫物品等素材,開啟臺灣百年防疫的時光旅行。

本展以「近代交通」為切入點,並以歷史性的視野,來看19世紀乙未戰役的浮世繪和戰地衛生報告,對比不同視角的戰事觀點、軍隊染疫情形。在經歷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1895年運兵船「未上岸即染疫」的澎湖之役等事件後,日本在臺灣建立海港檢疫制度、發佈傳染病預防規則等防疫政策,開啟臺灣人前所未有的防疫體驗。

嚴格的檢疫措施,引發政府和在地社會的緊張關係。從當時的報導可以看出有些民眾認為用消毒藥水是「冷水害人」、火葬則是「燒人身屍」,解剖則是「破人屍身」等,反映當時檢疫措施對本島人喪葬文化的衝擊。民間社會對防疫措施多有不適應,常尋求傳統醫療文化,仰賴求神問卜拿取漢藥治療。加上郵便與鐵道等現代的交通制度發展,其網絡也成為傳染病擴散路徑,均成為傳染病防治的挑戰。

戰後,政治情勢動盪,海港檢疫廢弛、走私貿易興盛,傳染病再度爆發,在1946年因缺乏配套的疫區封鎖政策,導致布袋發生警民衝突的悲劇事件。所幸臺灣在1950年代,透過美援與國際援助,搭配校園衛教、兒童預防接種等措施,以及基礎衛生建設逐漸提升與完備,逐步邁向公衛先進國家。

展覽最後以21世紀臺灣重大傳染病事件,包括SARS、COVID-19等防疫經驗為主軸,介紹臺灣齊心抗疫與創新突破的集體記憶,同時呈現疫情下的社會影響、產業震盪等統計資料,提醒大眾社會重建與經濟復甦是需要全民合作的漫漫長路,惟有充分了解才能有效防禦。臺博館「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即日起展至明年11月6日,防疫期間請預約入館。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國父紀念館「走讀國父史蹟與人文歷史建... TNN
「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花蓮... TNN
國父紀念館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金門... TNN
「聖誕之森」藝術市集邀您共度聖誕佳節 TNN
第8屆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各領風騷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中華民國曲棍球隊男子U16國... TNN
 
2009有木國小螢火蟲祭開鑼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5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