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 珍貴動產半世紀首度亮相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2-05-05 14:54:43
 
【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國父紀念館於民國61年設立迄今已屆50年,走過精彩的半個世紀,不僅孕育出民眾共有的成長記憶,同時也傳承著當代的歷史與文化。今年欣逢建館50週年,特別規劃推出「建館五十週年館史展」、「建館五十週年典藏特展」、「漫遊國父紀念館APP」、《仁愛路六號》舞台劇、「生活美學.藝遊未盡」特展、「國立國父紀念館館慶五十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等系列活動。

首先登場的是5月5日「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活動」啟動儀式,為祝慶這重要的里程,當日由王蘭生館長啟動APP動畫與國父互動,象徵著50週年館慶系列活動正式開始,同時也為國父墨寶《天下為公》真跡舉辦揭幕儀式;該作品於民國90年由陸匡文之子陸景武教授交由國父紀念館典藏,為國父紀念館第一次對外公開展出。

此幅墨寶乃由國父孫中山先生親手書寫,是本館極為重要的幾件作品之一。它是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後,孫中山先生為了嘉許陸匡文(1892~1964)對於高州起義的功勞,以及協助於廣州建立督署的貢獻,因此特別親贈《天下為公》四字橫幅。民國 90 年 12 月 31 日,這幅墨寶由陸匡文之子陸景武教授交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典藏。陸景武教授曾於其回憶錄中提道,1917 年,孫中山南下開啟護法運動,陸匡文被推舉為廣東省首任民選信宜縣長。1923 年,陸匡文到廣州大元帥府當出納,後任秘書。當年孫中山先生為嘉許陸匡文高州起義的革命功勞及協助建立督署,特親書「天下為公」四字贈予陸匡文,「這項墨寶被父親視同生命,離亂中並未失去,我才能繼續保管珍藏至今」。特別的是,陸景武教授在歷年之中,多方邀請重要人士觀覽並題字,其中包括國父長子孫科、黃季陸、陳立夫、張其昀等人,而使得此件《天下為公》墨寶更具歷史意義與珍貴價值。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國父史蹟文物的蒐集整理以及中山思想的學術研究,為國館長期努力耕耘的目標,辦理多元的藝文展演活動也是立館的重要任務。長期以來本館舉辦許多享譽藝壇且專業領域卓然有成的前輩大師展覽,參與並見證了近現代臺灣藝文的發展。國館經歷半世紀的風華,除了是許多國人休憩的空間,同時也是重要的文化地標,走過臺灣發展輝煌的50年,陪伴這塊土地深根成長,為迎向下一個50年,國館正致力推動「跨域加值公共工程計劃」,不僅重現王大閎建築師半世紀前的設計精神,更以「服務」為出發點,納入安全、舒適、親民、友善等理念,期許未來能持續肩負傳承的使命,成為人人喜愛的文化場域。

國館的歷史,見證了臺北市東區由荒蕪至繁盛的歷程,正因兼具紀念國父,以及展場、劇場、廣場公園等服務,功能高度複合,此次「建館五十週年館史展」以民眾的角度進行設計,並以「建築經典的誕生」、「國館的日常與非常」、「國父形象再現與思想足跡」、「海納百川大會堂」、「你我共同的未來」等五大主題呈現,內容從過去伸展向未來,不僅重溫記憶,更可共享國父紀念館的軌跡與風華,蛻變與未來。

「建館五十週年典藏特展」特別精選近百件典藏作品,包含張大千、黃君璧等大師領銜合作的 「松柏同春」大型合繪畫,也有近現代書畫大師如于右任、曹容、王壯為、劉國松、歐豪年、杜忠誥等人之作,西畫類馬白水、李焜培、廖修平、吳炫三、許坤成、蘇憲法等名家大作,及近年新辦的「中山青年藝術獎」歷屆首獎得獎者作品。期望能透過展覽,讓民眾重溫與國館共有的回憶,同時欣賞藝術家們筆下的精彩作品。

「國父銅像站起來了!」爲了展現國父紀念館這座莊嚴建築的親民形象,特別開發「漫遊國父紀念館APP」。除了介紹國館古蹟建築不可不知的20個小故事,更藉由科技讓坐姿高5.8公尺的國父銅像站起來,還可以跟比YA的國父銅像互動合影,顛覆大廳嚴肅的刻版印象。2樓前廳的國父史蹟浮雕也動起來了,搭配聲光效果,讓民眾彷彿置身哈利波特電影場景般的驚喜。「漫遊國父紀念館APP」是透過AR技術打破虛擬與真實的界線,藉由新穎的科技體驗,吸引觀眾的目光,進而探索國館建築之美。民眾只要使用手機、ipad等數位載具下載APP,跟著站點地圖參觀,就可以認識這座融合傳統與西方現代建築特色的文化瑰寶。

為迎來50週年館慶,國父紀念館在進行大會堂整修工程前夕,特別推出溫馨喜劇《仁愛路六號》舞台劇,劇中以國館小員工的視角,呈現50年國館歲月的精彩故事;將先總統蔣公逝世,金馬、金鐘、金曲獎頒獎典禮,當年鄧麗君現場演唱歌曲等事件製作出一齣全新舞台劇。目前因應疫情影響,為了顧及觀眾的權益,演出日期從館慶延至國慶,不變的是:笑中帶淚的好戲《仁愛路六號》請拭目以待。10月8日午場(14:30)、晚場(19:30)及9日午場(14:30)三場演出。

國父紀念館生活美學班迄今辦理25年,提供民眾全方位的生活美學經驗;其中,王太田老師自民國87年首次開辦研習班教授水墨山水,迄今已25年,學生千餘人,孜孜不倦的教學熱忱,令人感佩。此次「生活美學.藝遊未盡」特展,展覽內容包括:「回顧美學班發展與重要紀事」、「課程活動花絮影片」、「中山公園創作」、「剪紙藝術」、「旅遊攝影作品」及「花藝」等多元型態展。

慶祝活動將延續到年底,11月3日至4日舉辦為期2天的「國立國父紀念館館慶五十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包含孫學研討會「傳承與發揚:半世紀孫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及首度舉行的博物館論壇-「傳承與創新:國父紀念館半世紀的回顧與展望」,國館也將出版「館慶五十週年特刊」回顧半世紀來的點點滴滴。竭誠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國父紀念館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金門... TNN
「聖誕之森」藝術市集邀您共度聖誕佳節 TNN
第8屆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各領風騷 TNN
「城市之森」藝術市集迎接園區新風貎 TNN
國立國父紀念館響應 2023臺北白晝...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中華民國曲棍球隊男子U16國... TNN
 
2009陽明山花季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4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