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藝文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來吧,跟魏德聖、邱若龍一起勇闖永和巷弄迷宮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徐慧明/更新日期: 2015-09-14 23:20:46
 
【記者徐慧明採訪報導】中永和地區人口稠密,人來人往總是匆匆而過,未注意周遭美景。然而這裡巷弄蜿蜒,恍如迷宮祕境,如果放慢腳步抬頭看看,會發現別有一番景致。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今年推行地方生活風格的小旅行,結合3種要素進行,迷人(在地達人)、祕境(特色地景人文)、迷你型(小眾體驗),特別推出雙和地區6條主題秘境走讀城市生活。104年9月12日特別邀請曾在中永和地區居住10年的魏德聖導演及居住40年的漫畫家邱若龍老師,帶大家探索迷城蜿蜒巷弄裡的秘人風景,走進他們生命中的中永和歲月。

當魏德聖導演遇上漫畫家邱若龍
出生在臺南的魏德聖導演,跟許多從南部來的異鄉遊子一樣,北上求職,還沒拍出《海角七號》獲得巨大迴響之前,他曾經有過一段失業寫劇本的歲月,他每天從福和橋到公館的咖啡廳寫作。每天過橋、眺河,看河攤上、盤旋空中捕魚的水鳥,看河中隆起的沙丘、橋樑、橋底下的運動場活躍的人們…這不只是他眼裏日常的風景,也是他創作的素材。1999年的《七月天》可以說是他導演生涯裡的第一部處女作,為一個南部少年的成長紀事,即在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取景。十年度橋,十年看似相同的歲月,日日一步一步走一樣的路,有人覺得風景無趣,有人卻能從中磨礪出生活的深度與味道。這一回,我們跟著魏導走一段來時路,一起感受他所經歷過的河岸旅程。
從河堤旁到巷弄間,知名漫畫家邱若龍老師,以一幅幅幽默風趣的寫生漫畫,用畫跟現場景物比對著,娓娓道來在他回憶中,家鄉城市的變遷:已經消失的渡船、乾枯河川地抓魚、小孩過收費站不知要不要收費的擔憂……瞬間把大家帶回到40年前的永和,生動而有趣。邱老師創作主題多半以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為主,在永和居住已有40多年的歲月,談到永和,他的腦海裡浮現滿是過往的永和風景。上學要沿著豫溪街、竹林路大圳溝,放學則刻意走還未搭起堤防的河邊土坡,跟同學玩突襲站,看河邊採砂石船來來往往。河邊土坡下,是一整片的桂竹林,現在已開闢成環河東路。那時候,如果要去臺北,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渡船。站在堤防上,看對岸臺北風景;回頭,看永和的現今,逼近眼前的高樓廣廈,依舊能夠一一指出那些已經不存在的、消失的景致,跟著邱若龍老師在這些巷弄間穿梭,一同掉入了舊日的永和時光裡。

雙和6條迷城秘境大揭密!
1.手感咖啡新浪潮
流經雙和地區,可以視為中永和天然界河的瓦磘溝,在自然生態環境及中永和地區的人文演進歷程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中永和交界的美麗永安市場站附近,有一座世界知名的圖書館,環繞圖書館的是雙和地區少見的大型公園,沿著公園周邊兩步一間的特色餐館、藏在巷弄裡的特色咖啡店,使得這區成為近年來雙和地區新興的藝文生活重地。
2.迷宮城市之迷你小書店
除此之外,人文薈萃的雙和,在一條條迷你的小巷子裡,還藏著許多有趣的書店,鄰近「韓國街」,開在市場裡的小小書房、推廣綠能教育的綠書店、成為東南亞移民新據點,華新街附近的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由於豐沛的活動能量,常常吸引許多愛書人前往,是不可錯過的藝文小站!
3.達人領路,說廟拜神戲偶看畫話從前
你可知道世人傳唱的「孤戀花」,作曲家楊三郎的身影就恆久佇立於永和仁愛公園裡?你可知道,知名的北部八景之一,眺望「網溪泛月」之地,就在中正橋下不遠?即將面臨傳承危機的百年掌中戲團、全球唯一的聚合各大宗教為一體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還有數百年歷史、香火鼎盛的福德宮,不只拜土地公,竟然還有土地婆?即使是全臺馳名的樂華夜市,也有著一番驚人的身世!這些顯為人知的永和人文歷史,將由在地達人、耆老領路,街頭說書,為你揭露埋藏在迷城裡的傳奇故事!
4.親子.銀髮生態教育友善行
以夜景聞名的,原先的步道近年在新北市政府重新整理為「圓通寺登山步道行」,為一條兼具景觀、生態、廟宇、歷史、休憩功能的階梯步道,吸引不少老少闔家前往體驗。我們專為繁忙的城市家庭生活、打造銀髮族健康所特別規劃的半日散策,由專家領路,毋須舟車勞頓即可成行的有氧生態之旅。
5.紮根在地的舞團親授:無垢舞團讓身體學會慢.呼吸
紀錄片《行者》記錄無垢舞團的藝術美學,而甚少人知道,無垢舞蹈舞團正是以永和為居的在地舞團,數十年默默的耕耘,將其美學帶往國際發光。為了讓一般民眾能夠感受無垢特殊的訓練方式,我們請無垢特別規劃體驗課程,讓你在城市生活的疲倦身體,能夠重新學會呼吸,學會慢,體驗生活緩慢之美。
6.綠市集好食安
最後一條秘境你不能不知!在全台各地逐漸成為顯學的農夫市集,就在雙和也有噢!每月一次的
生生市集,由中和社大規劃,每月一個主題,聚集當地的有機農夫、手創工作室。體驗慢活滋味,不必捨近求遠噢!而生生市集的所在地,是一座早就不放生的「放生寺」,這座有半世紀歷史,供奉釋迦牟尼佛和藥師佛的寺宇,無論是蒐藏的佛經、佛學研究,寺內的植栽生態以及建築、聖像,可稱是東亞佛教研究重地!

週週開團!迷城秘境迷你行 加碼送好禮
  「迷城秘境~雙和城市生活走走漫讀」6條主題活動,即日起可報名參加(每週六、日出團收費300元起,共1,000個名額),行程週週精彩!不只是推出深度的秘境迷你行導覽,凡參與活動的朋友,將獲得一份精緻的「迷城秘境迷你行~雙和城市生活走走漫讀」導覽小冊,活動詳細辦法歡迎至新北市觀光旅遊網(http://tour.ntpc.gov.tw/)查詢。
 參考網址:
報名頁面
http://blog.roodo.com/smallidea/archives/46295594.html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花蓮... TNN
國父紀念館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金門... TNN
「聖誕之森」藝術市集邀您共度聖誕佳節 TNN
第8屆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各領風騷 TNN
「城市之森」藝術市集迎接園區新風貎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中華民國曲棍球隊男子U16國... TNN
 
2009牽手淨灘 美麗左岸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景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累積二十餘年都市更新經驗,專長為協議合建。近年來有鑒於更新實施方式中權利變換的呼...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