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專題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政策教育行銷並進 啟動臺灣藍色商機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6-06-22 23:12:09
 
(記者 江文賓 花蓮報導)政黨輪替後,台灣觀光因陸客緊縮造成產業嚴重衝擊,開發多元客源市場成了重要顯學!臺灣四面環海,豐富的海洋資源,是歐美觀光客的最愛,「海洋」這塊臺灣觀光的處女地,應如何善加利用?以推展海洋教育為創立宗旨的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今(6/21)日連續第二年舉辦「第二屆臺灣海洋觀光論壇」,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擔任貴賓揭開序幕,共同邀集全台產官學專家參與分享並凝聚共識,為立法、行政及產業搭建平台,呼籲政府重新檢視海洋政策,並從海洋教育開始,建構臺灣海洋觀光的發展白皮書。
臺灣四面環海,豐富的海洋資源,不論從夜釣小管到島嶼療癒,臺灣海洋觀光商機無限,尤其對歐美人士,海洋觀光更有擋不住的魅力,如何善用臺灣海洋資源,正視海洋觀光行銷,將是我們這波開發新客源的成敗關鍵!
一向關心台灣觀光產業發展脈絡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觀光已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產業之一,但觀光發展不應是觀光局的事,應是國家的事。例如談到海洋資源保育,就牽涉到農委會,海岸則是海巡署,由此瞭解,海洋觀光不只是一個觀光局就能獨立做到的事,因此,如果認為觀光是國家需要扶植推動的產業,就必須以國家的力量去作為。
近日,許多觀光業者很在乎陸客五月份減少了30%。過去,我也不斷提醒,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下,如果台灣的觀光是因政治問題,才有觀光客要來,換言之,觀光客是被派來,那麼,各位業者就要小心,如果哪天人家不派人,大家所投資的飯店,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怎麼辦?!談觀光,應該是問台灣有什麼資源、什麼條件,可以讓全世界的觀光客願意到台灣。看看鄰近的觀光大國,不管泰國或日本,都不會因某個國家旅客不來,就面臨崩盤式的瓦解,這是因為,他們本身的觀光資源跟本質太好,不會因政治因素產生變化。新政府一方面期待,透過兩岸關係和平穩健發展,不希望旅客減少,同時開拓其他客源開拓,將自身體質做好,讓觀光得以百年永續發展。
談到海洋觀光,如果台灣週邊海洋資源面臨破壞的浩劫,這樣的海洋觀光是不會存在。我們必須讓全世界認知,台灣是一個海洋的國家,島嶼國家,創造一個可以享受海洋生態環境、度假氛圍的地方,讓觀光客再遠都願意過來。但前提是,台灣必須創造這樣的體質,像是台灣資源保育的推動,都需透過國家力量去落實。
長期致力開發觀光市場,並在任內完成千萬觀光大國里程碑的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則表示,五月份觀光統計,雖然大陸團客下降30%,但自由行仍有少許增加,整體陸客成長負12%,但來台旅客總成長仍維持1.87%。其中,日本成長16.84%、美國成長12%、歐洲成長19%、馬來西亞成長14%、韓國成長17%、東南亞成長10%。目前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保守估計,東協及印度觀光客將成長20% ,預估將為台灣帶進130億的外匯商機。
台灣觀光不但要重質,量也不能忽略,目前我們對陸客仍舊非常歡迎,在北京及上海兩地辦事處,主要以台灣深度旅遊吸引陸客,目前也由兩岸大小兩會繼續談判中,我方拋出善意態度,希望陸客朝向優質化的旅遊方式。
台灣海岸線總長1730公里,海洋資源相當豐富。談到海洋觀光會遇到「推與拉」的力量,「推」指的是海岸解嚴後,法令的鬆綁及開放,要如何開放民眾親海的活動,在策略上包含要檢討增修船艇相關法令、強化海域安全及基本設施、簡化民眾出入港手續等,都是需要再努力的地方。在「拉」的部分,如生態保育上,如何建立生態彌補機制、尋求開發保育的均衡對策等,也是重要課題。
創立宗旨就是推展臺灣海洋教育的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表示,當大家在努力開發海洋觀光市場的同時,卻不斷爆發稀有瀕絕的海洋保育類物種,面臨饕客及漁民殘害的憾事,夏威夷漁民已經學會帶觀光客釣魚賺美金,台灣卻還停留在海鮮文化。當先進國家紛紛以生態觀光取代竭澤而漁;用環境教育防止破壞滅絕時,號稱海洋子民臺灣的海洋教育應如何落實?這個答案,不單是發展海洋觀光的必要,更是解救魚源匱乏不得不越界捕魚的漁民身家,及保護瀕絕海洋保育物種的唯一出路!
然而不論是海洋行銷或教育問題,都關乎臺灣海洋政策的完備與否。台灣解嚴多年,但長達1500公里海岸線仍在禁錮中,應如何制訂一套興利除弊的海洋政策專法,顯然才是我們應正視的。不論朝野,都在呼籲建構親海的海洋空間,但前提是臺灣海域及陸地應該同步解嚴!尤其現行主管海洋法令的部會,包括教育部、體育署、海巡署、觀光局、林務局及海洋委員會等,多頭馬車的整併,應是台灣邁向海洋國家的第一步!
當天論壇,由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謝謂君、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及臺南市政府觀光局前局長陳俊安,分別擔任「臺灣海洋觀光-政策篇」、「臺灣海洋觀光-教育篇」、「臺灣海洋觀光-行銷篇」及「再創高峰-臺灣觀光的海洋視野」等,各場次的論壇主持人,另外並邀請到專家學者及產業代表與會,包括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董燊、國立澎湖科大觀光休閒系前主任李明儒、華岡集團東聯航運執行董事洪郁閔、詠捷海運科技東吉福氣輪董事長鐘順祥、花蓮多羅滿賞鯨副總呂世明等人擔任與談人!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專題最多瀏覽
 
法輪功團體在西方反華勢力事件 TNN
國際扶輪3502地區「賦權女孩Emp... TNN
2019台灣青年大陸北京追築兩創圓夢 TNN
閩南佛學院參訪宗博館,再創兩岸佛法學... TNN
政策教育行銷並進 啟動臺灣藍色商機 TNN
更多
 
廣 告
專題最推薦
華品摃丸中元節抗漲方案 TNN
法輪功團體在西方反華勢力事件 TNN
國際扶輪3502地區「賦權女... TNN
2019台灣青年大陸北京追築... TNN
閩南佛學院參訪宗博館,再創兩... TNN
 
2019台灣青年大陸北京追築兩創圓夢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8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