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愛瘋遠距雲端血糖管理,讓您一手掌握健康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3-01-27 15:49:18
圖片來源:楊珊雯拍攝
 
彰基遠距雲端照護系統由專業團隊為慢性病患者進行整體健康評估,讓患者持續接受健康照護及照護服務,結合遠距照護資訊網路與居家遠距生理監測系統,患者將可以在家中所所量測的檢查數據傳回中心資料庫,彰基糖尿病醫療照護團隊隨時提供專業的服務。

正值壯年期許先生表示,當得知自己有糖尿病時,頓時覺得人生失去方向,對罹患糖尿病覺得很可怕,也很難接受。在加入彰基遠距雲端照護後,除了每天按時遵守醫囑服藥外,也藉由遠距平台每天輸入自己的血糖和飲食資料,如血糖太低時,個管師有教他要如何補充碳水化合物,像是三顆方糖、牛奶一杯或是水果一個拳頭大。

許先生表示,如血糖太高,個管師也會在遠距平台上給予飲食上的叮嚀和修正,並且隨時電訪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如果有血糖方面的問題,他也可以在遠距平台上直接提問,個管師都會很熱心的替他解答,讓人覺得很窩心,使他在面對糖尿病過程中,覺得不孤單,隨時有一群專業的醫療人員伴在身旁。

許先生指出,在加入彰基遠距快一年的時間來,糖化血色素(HbA 1C )從12.9%進步到7.4%,最近一次的檢查更是降到5.4%,真的感到很開心,在遠距的互動中讓他對糖尿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現在,已經可以很坦然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跟自己的糖尿病和平相處。


彰基副院長孫茂勝醫師表示,遠距雲端血糖管理模式,協助督促病友做好個人血糖監控,與醫護人員進行有效互動、控制病情,進而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以節省個人、國家相關醫療支出,達成有效落實糖尿病遠距居家照護的目標。

彰化基督教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是慢性病,過去的迷思是『只要藥劑好,血糖一定降』。但是藥物也是有其缺點,有時會有副作用或低血糖,因此造成患者不願意服藥;過去到彰基一個月看一次病,現在很多慢性處方籤,變成三個月看一次,醫師在診間約用十分鐘的時間與病人溝通,很多病人的資訊都不太瞭解。

杜思德指出,很多糖尿病病患認為靠醫師就好,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因為自己的行為沒有改變,譬如,一吃就是三碗飯、本身不喜歡運動、又嗜喝飲料,血糖控制一定是很遭的,就算醫術再高超的醫師也沒輒。很多的患者自己量血糖之後,行為有所改變,因為改變而想要達到標準值,是很容易達標的,因此,糖尿病病患要靠自己控制血糖。

所以在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謝明家醫師到任後,開始推動遠距照護並請病患量血糖,這個方式可以讓醫師瞭解病患在這三個月的過程,是否發生低血糖、藥物是否有效,血糖型態如何、是否飯前標準而飯後飆高等狀況,讓醫師有所依據,未來對病患開藥時做適當的調整,近一年來和病患的互動後,在開出藥劑時更為精準。


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遠距雲端血糖管理模式,能夠即時蒐集血糖值並且傳送到醫院;同時藉由血糖圖表分析,必要時並做緊急情況處理。民眾只要在彰基就診,經醫師檢查、評估並建議加入此照護服務後,可至遠距健康管理中心填寫合約及自費同意書,領取繳費單後完成繳費,即開始接受儀器操作教學及遠距照護服務。

泰博科技副總吳建築表示,為協助病友能夠更方便、更有系統的做好血糖自我管理計畫。泰博科技與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合作推出「iPhone血糖機遠距照護方案」:參與計畫的病友可以使用方案中的「福爾iDiamond血糖機」連接個人的iPhone手機,在家每天按時自行量測血糖數值。

量測當下的血糖數值會立刻顯示在iPhone手機的螢幕上,病友同時可以為該筆血糖記錄補上「註記」以說明量測當下的飲食、用藥、運動狀態。(如註記:「吃太多點心」或「輕微運動後量測」…) 日後病友隨時隨地可利用iPhone手機端的iFORA血糖管理軟體觀察個人的血糖日誌、血糖趨勢圖表,藉此有效掌握自己的血糖控制成效。

吳建築指出,參與遠距方案的病友也可以隨時隨地透過iPhone手機的3G上網功能每天將手機端儲存的血糖記錄傳輸至彰基遠距照護雲端平台。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照護團隊若從雲端平台上發現個案的血糖數值有異樣,立刻可利用電話關懷病友並給予適當的衛教及建議,感覺很像彰基團隊隨時在病友身邊關懷一樣。

遠距雲端血糖管理提供的服務包括:

一、個人化衛教建議服務:醫療團隊人員將針對個人的生活習慣設定目標,包括了解測血糖頻率與時間、熱量與醣類攝取量、運動時間等,提供完全屬於自
己個人的衛教服務。

二、照護問題回覆服務:藉由遠距雲端平台可將個人的糖尿病日常生活照護執行上的問題,傳送給醫療團隊;線上並由個人專屬的醫護人員做回覆。

三、血糖資料分析圖表:包含血糖趨勢圖、低血糖狀況分部圓餅圖等,隨時提供查詢及檢視照護狀態。

四、定期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血糖狀況,提供電話諮詢與關懷服務。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AI健康管理師最夯的行業 康寧大學產... TNN
彭祖體驗高齡狀態 員榮舉辦延緩失能工... TNN
世界地球日 捐發票換樹苗助植物人 TNN
幼兒cosplay扮超級英雄 為創世... TNN
暖男藝人胡鴻達為植物人獻唱情歌 祝有...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譚健民醫師「把健康找回來!」...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塑膠容器(具)簡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4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