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什麼是「食品添加物」?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3-03-20 16:21:00
圖片來源:楊珊雯拍攝
 
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物,是為了某些目的而添加於食品中,讓食品達到理想的狀態。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

其使用的目的:
(一)提高食品的保存條件或增加保存期限
(二)強化食品中的營養價值
(三)改善食品的外觀,增加消費者的接受度
(四)提高食品製造效率。

我國的食品添加物分別是:
(一)防腐劑;(二)殺菌劑;(三)抗氧化劑;(四)漂白劑;(五)保色劑;(六)膨脹劑;(七) 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八)營養添加劑;(九)著色劑;(十)香料;(十一)調味劑;(十二)黏稠劑;(十三)結著劑;(十四)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十五)溶劑;(十六)乳化劑;(十七)其他。

防腐劑是添加於食品中用以抑止微生物生長的物質。有些存在於食品中的微生物可使食品腐敗,因此為求延長食用期限,加入防腐劑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常用的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和去水醋酸,添加於醬油、醃漬蔬菜、人造奶油、糖漬果實類、魚肉煉製品及肉製品、豆皮豆乾類等。

殺菌劑是使用於人體表面及器具設備以殺菌的物質,因為其毒性比防腐劑高,所以規定於食品中不得殘留,常被添加於豆干、豆腐。

漂白劑添加於食品中,是為求食品賣相良好,用以將食材顏色淡化的物質,如二氧化硫,常見添加於金針這一類的產品,因為加工過程會導致其顏色變深,因此會加入漂白劑以淡化此過程中加深的顏色。

著色劑是食品加工過程中用以使食品呈色均一、表現出良好的色澤以加強其商品價值之化合物者,如食用色素讓糖果色彩豐富。

甜味劑,乃食品製造過程中用以賦予食品美好的味道。如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醋磺內酯鉀、對位乙氧苯尿等,可添加於蜜餞。

建議消費者購買食品時,注意避免選擇色彩鮮艷或是著有奇異色澤的食品;又或者食品外觀呈現過度潔白或組織較脆者,可仔細閱讀食品標示,了解目前所購買的食品是加了什麼食品添加物。

遇無標示之食品,例如購買食用切片分裝水果時,如果覺得有異於正常水果應有的甜度,就可能添加了甜味劑。建議選購時,盡量購買有信譽的商家,盡量選購色澤自然、甜度適中的水果,才能避免吃到過多的甜味劑,也可減少身體代謝這些添加物產生的負擔。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AI健康管理師最夯的行業 康寧大學產... TNN
彭祖體驗高齡狀態 員榮舉辦延緩失能工... TNN
世界地球日 捐發票換樹苗助植物人 TNN
幼兒cosplay扮超級英雄 為創世... TNN
暖男藝人胡鴻達為植物人獻唱情歌 祝有...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譚健民醫師「把健康找回來!」...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彰基基因醫學部抽母血檢測,胎兒唐氏症跟羊膜穿刺ㄧ樣準確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景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累積二十餘年都市更新經驗,專長為協議合建。近年來有鑒於更新實施方式中權利變換的呼...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