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客家公園小農夫 另類教育學農藝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1-17 15:26:16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除了正規的學校教育之外,台北市的家長其實也還有其它選擇,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農場目前是共學、自學的熱門園地,獨特的農藝設計兼具遊園觀賞與農作教育功能,讓不少家長趨之若鶩。臺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表示,現在不僅有共學團和自學團進駐,還有自學家庭透過認養來學習農藝,小農夫協助營造公園景觀的畫面,已成了客家公園的特色之一。

迴異於一般的學校課程,客家公園不時都會出現一群小朋友在農場實作栽植各種作物,客委會指出,孩子們藉由親近土地與規律的生活,來理解生態自然循環的道理,進而啟發內在的成長力量,是很多家長放棄傳統教育,選擇自學或共學教育的一大原因。

主委曾年有表示,小農夫們除了自己種植可食作物作,也會到竹林砍竹子再編成竹籬笆或竹製器具,還會用黏土和稻草等材料搭建泥作的工具屋,這在一般國民小學都是學不到的課程。大自然的資材與生態成了小朋友的學習來源,園區方面建構的農作區間,也非常適合兒童的農耕教育,還能讓小朋友學習整體環境的規劃和管理。

「同心華德福共學團」的小農夫們,最近就被安排在果園區裡進行農耕課程,這裡有充滿黏土的旱地、堆肥區、果樹、咖啡、香蕉等作物區,儼然就是一個完整的農場。農耕顧問張淑美老師表示:「我們帶著孩子透過自然來認識自己,藉由觀察來學習對生命的尊重,用身體力行完成農耕工作來消耗體力並獲得成就感。」

一旁因颱風吹倒的油桐樹,在園方同意下選擇不扶起,便成為孩子認識生命、樹木生理、共生觀察的事例之一。主委曾年有指出,共學團體通常是由私人教育機構號召,另請專業老師帶領教學。但如果沒有加入共學團體,一般家長們一樣可以帶著孩子來公園認養學習,這些「自學家庭」久而久之也有變成「自學團」的情況,孩子們在家長或老師帶領下進行大自然的探索學習,並在園方適當的規範與引導中,把農場的多元內容變成豐富的學習材料。

其中不乏移居台北市的客家籍家長,他們除了親自帶著孩子耕作之外,同時教導孩子們客家人敬天惜福的信仰,有時也會因應氣候變化參與稻作搶收,在逢年過節時也教導孩子包粽子或作粄等生活習俗,讓都市孩子們學習與環境互動並從中養成生活聯結。

平日便帶著孩子來園區進行自學教育的杜季勳小姐表示:客家公園是一個安全又資源豐富的地方,有許多志工、義工等大人們的教導,以及和孩子年齡相仿的華德福小朋友可以作人際互動,真的很不錯!

園方表示,自學家庭雖然看來就像一般來園遊客,但他們對於與環境互動有更積極與正面的認識和實作,公園也透過與他們合作,為來園遊客建立一套類似認養的自學模式,讓更多人用各種的角度來認識客家公園。目前戶外農場正在打造多齡的共、自學環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有興趣的民眾可到客家公園網站(http://www.thcp.org.tw/)或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關於共、學的最新訊息。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車麗屋董座聖約翰科大分享創業歷程 勉... TNN
關注動物救 照生會貓狗119救援車... TNN
凝聚善念 關懷生態 靈鷲山新北市... TNN
靈性生態愛地球 靈鷲山幸福農場 ... TNN
聖約翰科大打造在地就學就業一條龍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假火災?真除蟲!臺北市環境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無尾熊寶寶吃軟便 全都露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5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