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靈鷲山3位普仁小太陽 榮獲2023年總統教育獎殊榮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23-07-23 20:52:10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2023年總統教育獎7月7日在總統府舉辦頒獎典禮,56名得獎學生中,金門金湖國中陳庭玉、澎湖馬公國中李育恩、桃園建德國小李沛潔,都曾獲得靈鷲山普仁獎肯定,他們都具有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的共同特質,以順處逆、奮發向上,熱愛生命、孝行友愛,無畏環境惡劣,在不同學習階段及學習領域,全力揮灑專長和學習熱情,就像小太陽一樣溫暖人心。

陳庭玉愈挫愈勇 展現溫柔而堅定的毅力

自金門金湖國中畢業的陳庭玉,在就讀多年國小時,就曾獲得2020年第10屆全國普仁獎殊榮,也曾5度獲得金門區普仁獎肯定,今年再獲全國總統教育獎榮耀,消息傳回主辦單位靈鷲山慈善基金會,大家都與有榮焉,並祝福庭玉升上金門高中後,繼續發光發熱。

庭玉的父親因心臟開刀收入不穩,家中經濟全靠阿嬤微薄薪資支撐,她放學後負擔家務、照顧弟弟,成績名列前茅,以獎學金支應生活所需。難得的是,面對家庭經濟弱勢、雙親離異等變故,她走出陰霾,愈挫愈勇,努力在美術繪畫、英語演說、全國獨輪車錦標賽花式競技等各方面力求表現,品學兼優,熱心服務,照耀自己與他人,溫柔而堅定的毅力,令人喝采。

李育恩堅持不懈 盼成為專業揚琴老師

從澎湖馬公國中剛畢業的李育恩,生長在離島的小漁村,幼時父母離異,父親從事水泥臨時工,經濟不穩定,從小育恩就利用課餘下田幫忙祖母農作,照顧半身不遂又失明的祖父,並分擔家務,是個孝順貼心的孩子,曾連續4年獲澎湖區普仁獎,及2022年第12屆全國普仁獎殊榮。

育恩國小二年級加入學校國樂團,由於家境清寒無法自購揚琴,就利用午休或放學後到學校的練琴室練琴,除了在國樂團擔綱重要的聲部樂手,2020年在澎湖縣學生音樂比賽國揚琴獨奏拿下特優成績,2022年再次於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特優。心中充滿感恩,期待能在揚琴演奏上更為精進,未來成為專業老師,建立澎湖在地的國樂教師團隊,造福當地學子。他的願力,令人動容,足堪典範。

李沛潔克服困難 樂用手語做父母溝通橋梁

今年自建德國小畢業的李沛潔,父母都是聽障人士,課餘時會到爸媽維生的雞蛋糕攤位幫忙,她從小學習手語,是爸媽與外界溝通的橋梁,也從不因家庭弱勢而退縮,面對好奇眼光仍坦然面對,還說「和爸媽比的是手語,對他們的愛,和大家一樣都是無窮無盡的。」

沛潔因為家庭環境,在學習注音符號時遇到困難,她努力克服,不斷學習,並把握各種機會,擔任班長、學校自治市幹部等,參與校內外朗讀、四格漫畫、音樂比賽、發明展等,學校老師都稱讚她是天助自助的最佳典範,曾獲2022年第12屆全國普仁獎肯定。沛潔也希望持續追求夢想,讓全世界聽見自己的聲音,看見爸媽對她的愛!

心道法師孤兒出身 立志要做有用的人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正是普仁獎小太陽的最佳寫照。整個推薦、甄選就是帶動每一位參與者得到品德滋潤的過程。發掘這些平實而深刻的生命故事,不僅為了肯定、鼓勵這些難能可貴的孩子,更希望讓現代的孩子們有可學習的品德生活典範!

如同普仁獎創辦人、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對孩子說:「你們的共同特徵是,都有一個平實又深刻的生命故事,很認真、很樸實的做好份內的事情。你們或許失去了爸爸或媽媽,或許跟阿公阿媽住在一起,或許日子過得並不輕鬆,像師父也是一樣,很小就沒有了爸爸媽媽,是個孤兒,可是我並沒有自暴自棄,也沒有被命運打敗,從小就立志要做一個有用的人,於是跟著觀音菩薩學佛,發願要度眾生,要幫助別人。」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聖約翰科大校友回娘家 頒發獎學金助學... TNN
聖約翰科大徵才博覽會開跑 上市公司校... TNN
愛與希望的聲音交織 第二屆「台灣有愛... TNN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聖約翰科大推廣教育... TNN
新北市佛教會浴佛大典 侯友宜市長祈...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假火災?真除蟲!臺北市環境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花博愛Daddy爸爸寶寶歡樂嘉年華 郝龍斌陪伴寶寶們遵循古禮抓周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2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