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8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春暖花開,櫻花綻放 百花齊開,八里療養院舉辦「精神疾病去污名化康復體驗活動」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7-03-08 18:25:49
圖片來源:活動當日現場攝影
 
〔記者 郭漢宥新北市報導〕為讓社會大眾瞭解精神病人是有能力逐步回歸社區,並落實精神疾病的去污名化,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與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臺灣精神醫學會及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等聯合於106年3月3日(星期五)上午,在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舉辦「櫻花綻放 百花齊開-精神疾病去污名化康復體驗活動」,邀請各界前來見證與體驗康復帶來的幸福成果,期望透過本活動多元之設計,提供社會大眾及精神病友及其家屬對精神疾病的正確認知;同時透過康復成果的展現,看見精神病友康復的無限希望,提昇社會大眾對精神康復的支持和肯定,增加社會大眾之接納度,達到保障精神病人權益及去污名化之目的。

  當天的活動除了有去污名化的宣導活動外,還有各種康復之友的體驗園遊會,在櫻花綻放百花齊開的八里療養院花園中,共同見證精神病人參與該院的多元職能復健活動後,達成康復之星成就並能創造出生產力之具體成果。

八里療養院陳俊鶯院長表示:該院以精神醫療與復健為主,具備各種評估工具與設備,來提供完整且多元的多元精神病人職能復健模式.此模式是指精神病人在該院接受醫療服務時,除了醫療模式涵蓋醫師、護理、心理、社工與職能治療外,更特別在精神病人的復健過程中,提供多元的職能復健模式,以期讓精神病人獲得最佳的復健成效,成為康復之星,然而康復之星之目標達成需依賴五項康復力(包括:抗壓力、補腦力、自主力、融合力、生產力)陸續完成才能達到,並以生產力作為呈現對病人之最佳效益,同時培養病人成為康復之星為目標。惟有如此才可改變社會大眾對病人的觀感。

陳院長同時指出:透過該院現階段職能治療在各個職能工作隊的帶領(包括:拼布、陶藝、園藝、琉璃、輕食等)與職能代工場的訓練,以增加復健基金的收入及病人參與訓練的獎勵,藉此建立多元精神病人職能復健模式並有具體成效,包括:拼布工作隊異業聯盟、心悅陶坊作品展現自信與烘焙職業訓練,學得一技之長等,並透過與安麗公司國際大廠合作、精神病人作品參加全國比賽獲獎、考取烘焙技術士執照、獲得院外競爭性的工作以及各式的媒體曝光肯定等,全方位呈現精神病人在多元職能復健的有效性,讓精神病人成為康復之星,達到永續精贏的目的。

  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其目標在於促進、保護和確保實踐身心障礙者的人權、自由及平等,並促使身心障礙者的固有尊嚴被尊重、不受歧視地融合於社會、尊重差異及機會均等;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表示:台灣自96年實施精神衛生法,一直以保障病人權益、支持並協助病人於社區生活為重要的施政目標;但囿於長久以來,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諱疾忌醫與擔心病人症狀復發的污名化帶給病人融入社會的阻力,故特第22條明列:「病人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對病情穩定者,不得以曾罹患精神疾病為由,拒絕就學、應考、僱用或予其他不公平之待遇。」期為精神疾病解除污名的枷鎖,冀以創造社會角落的光明和希望。

台灣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一般人對於精神疾病的偏見來自於對疾病的不瞭解,以及無法設身處地的同理病人,不但影響病人及家屬的就醫意願,更因此延誤及時及適當藥物治療的時機,導致病情加重;賴理事長同時指出: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至2015年第3季領有慢性精神疾病手冊的人數己達12萬4,084人,占全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116萬1,815人)的10.68%,其中大台北地區(北北基桃宜)有4萬5,312人,占全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3.9%;若單就全國領有慢性精神疾病患者身心障礙手冊(12萬4,084人)來看則占有36.52%。

因此呼籲民眾重視這為數不少的精神病人及其家屬的權益,支持並重視精神疾病的去污名化,讓精神病人能夠活出自信與尊嚴。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李麗娟理事長表示:康復之友聯盟設立之宗旨在積極爭取精神障礙者之權益與福利,並維護其人權。去污名化的目的在喚起社會各階層對精神障礙者的認識、關心、接納與支持,不分病友、家屬、專業人員及社會人士,只要能為精神障礙者奉獻心力,不分你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互相合作,開創友善且和平的環境,還給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庭真正平等且有尊嚴的生活品質。

八里療養院陳俊鶯院長說:精神疾病的醫療照護應該是全方位及多元化,除了醫藥常規治療外,更需透過多元的復健治療模式來幫助病友恢復及提升生活功能,而本院所倡的「康復之星」係指精神病人在接受涵蓋醫師、護理與職能治療、心理、社工專業的精神醫療照護外,更提供多元的職能復健及工作訓練,增強及完成病人的五項康復力(抗壓力、補腦力、自主力、融合力、生產力,而達到最佳的復健成效的目標,使病人都能順利回歸社區,獨立自主,並成為生產者,重新展開全新的人生。

本次活動係由八里療養院與臺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合作,除了安排有去污名化的宣導活動外,還有多樣精心設計的精神疾病康復體驗的活動,展現有希望花園之稱的八里療養院多元精神復健成果。

而本次活動的目的,就是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來見證精神病人在經過專業的精神醫療及復健之後,所展現的豐碩成果,期待社會大眾透過活動的展現,可以給精神病人更多的肯定、支持及尊重,讓他們的未來擁有無窮的光明和希望,並達到精神疾病去污名化的目標。

當日活動流程有:開幕儀式暨去污名化宣導儀式(「希望火炬」的傳遞)、精神疾病去污名化康復體驗園遊會等,活動內容豐富。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為精神專科醫院,提供精神病人多元的職能復健,透過團隊的合作方式,讓精神病人獲得最佳的醫療和復健,更值得一提的就是,該院在日前以「康復之星永續精贏 — 打拼精神病人生產力」的方案中,以多元精神復健成果展現,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取得象徵品質與安全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這是該院醫療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彭祖體驗高齡狀態 員榮舉辦延緩失能工... TNN
世界地球日 捐發票換樹苗助植物人 TNN
幼兒cosplay扮超級英雄 為創世... TNN
暖男藝人胡鴻達為植物人獻唱情歌 祝有... TNN
南亞科技邀書法名家揮毫義賣春聯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譚健民醫師「把健康找回來!」...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塑膠容器(具)簡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