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6 日 星期二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長照有職能,全人生活不失能」,啟動2017年職能治療師節慶祝活動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7-10-23 22:58:45
圖片來源:現場採訪拍攝
 
〔記者 郭漢宥 台北市報導〕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立法委員劉建國辦公室共同於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上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2017年職能治療師節慶祝活動記者會,為今年的職能治療師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活動現場除了立委劉建國委員外,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王宗羲、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專門委員劉玉菁、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黃玉微等多位貴賓蒞臨,給予職能治療師在臨床最大的支持。

理事長張自強在記者會中表示:職能治療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其期待的成果是促進個體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及社會化各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

因此職能治療是一門預防疾病、矯治障礙、協助適應與增加生產力,提昇生活品質的專業,然而針對個案本身當前的問題,可以豐富個案的生活經驗,滿足其嗜好,與其之人類基本需求,協助預防個案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上的退化。

每年10月27日為我國「職能治療師節」,並由各縣市職能治療師公會於當天辦理「職能治療師節」之慶祝活動,藉此讓更多民眾以及其他專業人員了解職能治療,也讓社會大眾認知職能治療的服務與奉獻。

今年的職能治療師節的主題為「長照有職能,全人生活不失能」,因為職能治療一直是以「全人」觀點設計有意義的活動來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希望透過職能治療在長照2.0的參與,協助減低個體受疾病的衝擊,促進生活品質及社會參與,使生命更能充實,並期望藉以維持及提升長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智及成功老化之目標。

立委劉建國表示:職能治療師全聯會一直期待能將每年10月27日訂為職能治療師節,並以此向內政部爭取登入於國民曆上,但始終沒有得到內政部正面的回應。
在多次與內政部協調下,終於傳來好消息,將職能治療師節正式登錄於國民曆上,政府在推行長照2.0,未來我們政策的推動上,需要大量的職能治療師來投入,協助我們的長者及病患,因此我也盼望,能透過制定職能治療師節,加深民眾對於職能治療師的認識。

當日除了劉建國立委及許多貴賓到場參加慶祝活動外,現場還展示了由高雄長庚復健科張瑞昆職能療組長所設計提供的輔具名模,將職能治療師所提供的輔具及副木專業完整呈現出來。

此外,現場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主任吳菁宜教授介紹職能治療在各種健康醫療與照護的角色,包括:長照2.0的參與、急性後期照護計畫、輔具及副木應用、兒童復健及早療、精神醫療及復元等。

為了提升病人照護之連續性,除原有住院職能治療模式、門診職能治療模式外,增設居家職能治療模式,以確立急性後期照護之完整性及有效性,對治療黃金期之病人給予積極性之整合性職能治療完整照護。

透過居家職能治療服務模式的介入,包括:日常活動功能及社區參與之促進與訓練、手功能訓練、輔具與副木之需求評估/設計/製作/使用訓練及指導、認知知覺功能訓練、環境改善評估與諮詢、照顧者及服務對象之教育與諮詢等,更能提升個案其日常生活功能,以減輕個案的失能程度。

張自強理事長指出:配合國家政策推動長照2.0,藉由職能治療的各種服務層面,包含老化及失智症知識的宣導、老化體適能的概念傳遞及實際操作等,增加民眾對健康老化及失智症的認識。

藉由平常的職能治療規劃之活動、社區活動的參與及主題性的推廣,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是平易近人且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促進民眾在地老化與活力老化的專業服務。

此外,隨著長照2.0已經上路了,不僅擴大了服務對象,也增加了許多嶄新的服務項目,其中,創新的「失智症共同照護服務計畫」及「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也讓社區的職能治療師除了原有的居家復健、輔具評估及居家無障礙環境評估改善與諮詢等服務之外,還包括:全台灣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各縣市社區特約服務據點等,提供職能治療有了更多的發揮與貢獻專業的舞台。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AI健康管理師最夯的行業 康寧大學產... TNN
彭祖體驗高齡狀態 員榮舉辦延緩失能工... TNN
世界地球日 捐發票換樹苗助植物人 TNN
幼兒cosplay扮超級英雄 為創世... TNN
暖男藝人胡鴻達為植物人獻唱情歌 祝有...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譚健民醫師「把健康找回來!」...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減重突破四百七 健康邁向一等一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景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累積二十餘年都市更新經驗,專長為協議合建。近年來有鑒於更新實施方式中權利變換的呼...
 
新北 美化居家景觀
我們提供專業的園藝造景設計及園藝維修,無論是綠地規劃或是別墅花園、室內外造景工程...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2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