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化八卦山隧道安全維護及應變處置作業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2-05-13 01:19:43
 
由於日前國道5號雪山隧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之火燒車事故,造成2死31輕重傷慘劇,彰化縣長卓伯源關心連接彰化與南投的主要通道,八卦山隧道的安全維護及行車安全,日前前往管理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員林工務段,聽取八卦山隧道安全維護及應變處置辦理情形簡報後,並前往巡視八卦山隧道行控中心檢視各項設備及救災程序。

卓縣長表示,這次在地方的關注及縣府的重視,特別拜訪公路總局,有三項值得注意的事項,一是縣府工務、消防等單位會全力配合各項因應措施來做預防措施;二是汲取國外其他國家重大災害的經驗,引為殷鑑,創新檢討,將防災做到最好;三是呼籲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

卓縣長指出,雪山隧道是台灣最長的隧道,八卦山隧道是第二長的,因而,鑑於日前雪山隧道事件,彰化縣反照自省,特別是八卦山隧道為彰化、南投間往來之要道,也是聯繫國道1號與國道3號東西向之重要聯絡道路,安全、便捷的行車路網帶給民眾生活上之交通便利,促進地方的進步繁榮,但在取得便利的同時,不能忽視危機發生的可能。

八卦山隧道雖具有完善的安全設施及防災應變計畫及組織,交通部公路總局亦能以雪山隧道火燒車事件為借鏡,持續加強檢視隧道各項設施,落實防救災演練,強化救災技能外,仍須用路人共同配合,培養長公路隧道防災避難觀念,安全的駕駛車輛,共同維護行車安全。

台76線漢寶草屯線八卦山隧道,西起彰化縣員林鎮林厝,東至南投縣頂寮附近,隧道全長約5公里(東行線長4,935公尺,西行線長4,928公尺),雙孔隧道各單向雙車道,路側設有1公尺寬步道。隧道之安全設備完備,除設有東、西行線間之人行聯絡隧道(共計9處)、車行聯絡道隧道(共計3處)、避車彎(共5處)、火警探測器、消防栓、噴流式風機48台、警急電話、廣播喇叭…等外,還設有影像事件偵測設備,進行車行主線之事件偵測,提升防災效能。

交通部公路總局為因應車輛行經八卦山隧道可能突發之緊急事故,自通車以來每月至少辦理一場乙級(火燒車事故)以上隧道防災演練。另外,每年上、下半年均辦理大型防災演練,並邀請相關單位指導。

另外,彰化縣及南投縣消防局亦配合成立專責消防分隊,於東、西洞口建設專用救災連絡道路,縮短警消救援時間。公路總局並於隧道西洞口設有行控中心,24小時人員輪班進駐監控,且成立自衛消防編組負責初期滅火工作。

最後,卓縣長特別呼籲用路人行經八卦山隧道要特別注意「一保二不」,也就是保持安全車距、不超速、不任意變換車道;還有要注意隧道逃生原則「靠停、鑰留、逆逃」,也就是當事故發生時,要將車靠邊停,鑰匙留在車上,逆向逃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用心光點燈, 照亮一個沒有語言的星球... TNN
重機騎士愛心大爆發/振臂齊聚流浪狗之... TNN
甜在心的一餐讓長輩各個樂開懷/幸福企... TNN
詐欺犯入獄後,是否真有教化的可能⋯⋯... TNN
高雄橋頭地檢署開辦榮譽觀護人特訓 1...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藝人米可白臉書控訴被人發腥羶... TNN
虐童致死案二審劉金龍死刑改判... TNN
「地下組頭」猖獗 由南至北擴... TNN
可米小子成員藝人申東靖晚間驚... TNN
 
高溫油品易致癌北縣展開調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4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