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2017年十大新住民之重大新聞出爐了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8-03-14 00:47:35
 
(記者 江文賓 台北報導)
這是由將近五十年歷史專注於新住民家庭的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第一次邀請新住民代表、社會學者與傳播專家共同選出的。
新住民及其子女將近八十八萬,已成為台灣第五大族群,十大新住民新聞評選目的在讓政府及社會大眾關心與重視新住民族群。

正港臺灣人 甘神父如願取得身分證(內政部 戶政司網站)
公布的新聞榜首是 : 文化部推動的促進多元語言發展「國家語言發展法」。依次是:

二、新住民語文課程首度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

三、終於拿到身分證 甘惠忠神父高呼「台灣萬歲!」

四、專業人才歸化台灣 內政部核可免喪失原國籍

五、華語能力不足…誰來幫「跨國銜轉學生」

六、監院調查報告 質疑「新住民發展基金」成了政府小金庫

七、小銅板大夢想 新移民媽媽靠理財脫貧圓夢

八、解缺才、缺工 賴清德:鬆綁移民、產業升級

九、外籍配偶歸化條件葉俊榮刪「婚姻忠誠」

十、越配報案遭警嗆「滾回自己國家」 輿論譁然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於1968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個照顧跨國婚姻家庭子女的社福團體,此次邀請的評審委員有:

† 林麗蟬 立委 ( 十大傑出青年,第一位當選立法委員的新住民)

† 何景榮 博士 (十大傑出青年,母印尼籍,任教暨南、逢甲等大學)

† 陳婉琪 教授 (台北大學 社會學系主任)

† 邱文福 董事長 (台灣醒報董事長)

† 李萬來 社長 (中央社前代理社長)

† 尤英夫 董事長 (賽珍珠基金會 董事長,前任教輔仁等大學)

† 蔡念中 教授 (賽珍珠基金會 董事,任教世新等大學)



該會評選出2017年十大新住民新聞,依重要性排序如下:

一、促進多元語言發展 文化部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

文化部除了設立國家語言發展科之後,正積極研議國家語言發展法,希望透過法制促進台灣各族群母語的保存、復振與發展。公廣集團有多元文化的精神,將可以提供多元族群語言的公共服務。
基金會尤英夫董事長表示,新住民榜首新聞代表著各族群母語文化的保存刻不容緩,而過去電視媒體或文化教育語文上長時間由中文呈現的方式將受到嚴重挑戰。

二、新住民語文課程首度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

今年教育部將新住民語文課程首度納入課綱,期透過該課程培養學生具備新住民語文能力,並進而能運用多重文化視角進行思維及判斷。也反映東南亞及其他家的新住民已成為台灣社會的重要部分。

三、終於拿到身分證 甘惠忠神父高呼「台灣萬歲!」

來台奉獻53年,81歲的甘惠忠神父期盼多年,終於取得台灣的國民身分證,當行政院長林全將身分證交到他手中,甘惠忠興奮地說,「好像作夢一樣。」連續高呼「萬歲,萬歲,台灣萬歲!」

賽珍珠基金會尤英夫董事長表示,甘神父是「國籍法」修正後,第一位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國籍法」的修正,讓一些真正愛台灣,對台灣無私奉獻的新住民,受到國人的肯定。

四、專業人才歸化台灣 內政部核可免喪失原國籍
《國籍法》修正後,內政部召開歸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審查,拍板通過一些高級專業人才不必喪失原有國籍前提下,可以直接歸化為我國國籍。

五、華語能力不足…誰來幫「跨國銜轉學生
北市一名來自越南十四歲少女,經教育局評估後安排就讀小二,賽珍珠基金會特別找來在臺灣念大學的越籍學生當翻譯,這位輔導老師認為孩子來台半年在生活及學業進步很有限。而小女孩卻因年齡落差和語文溝通困難變得孤立,封閉,非常辛苦。

這些跨國銜轉的學生淪為教室的客人。凸顯國教體系對新住民不夠友善。教育部已組成「跨國銜轉工作小組」,重新盤點新住民二代所面臨問題及通報系統。所以需要和賽珍珠等民間團體,合力為新二代打造更無縫接軌的教育系統。

六、監院調查報告質疑「新住民發展基金」成了政府小金庫
監委們的在報告中發現101年至105年「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對象,嚴重傾斜政府機關及學校,比率近6成,民間團體僅占1成,導致該基金遭質疑為政府「小金庫」,因此近年來經常被民眾提及質疑。

七、賽珍珠基金會多年來所積極推動
“小銅板大夢想 新移民媽媽靠理財脫貧圓夢”
基金會發現新住民最大的問題是婚姻,工作和就業。社工在服務弱勢家庭,常碰到的問題是如何「脫貧」,因此基金會與花旗銀行共同研發一套「新移民女性金融理財培力發展行動專案」,教導新移民記帳和理財,有人因此完成在台灣念研究所的夢想,有人回家鄉買地蓋房,讓故鄉親人有個安穩的避風港。基金會未來仍將持續推動,讓更多人脫貧。

八、解缺才、缺工 賴清德:鬆綁移民、產業升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滿外國人士來台只有居留鬆綁,要求研議「移民政策」,至於缺工問題,賴揆表示,目前失業率3.77%,談缺工不能不談「產業升級、技術創新」,否則未來勢必面臨缺工。

九、外籍配偶歸化條件葉俊榮刪「婚姻忠誠」
台灣多年來在移民及外配的移民辦法,被抨擊為父權的嚴苛不近情理。經學者、立委和新住民等溝通後,內政部長葉俊榮在10月底公佈「歸化國籍無不良素行認定辦法」中,拿掉了「妨害婚姻」條款。

新聞末尾第十名是讓人詫異的
“越配報案遭警嗆「滾回自己國家」 輿論譁然
澎湖有位喪偶獨力撫養一對幼齡子女的越南外配,由於懷疑9歲幼女,受到隔壁5旬阿伯騷擾,擔心發生意外,向轄區馬公警分局文澳派出所報案,竟遭員警嗆聲滾回自己國家,這事件引發網友們一陣撻伐。如何學習
包容關心新住民,是我們每一位都必須要面對多元文化教育的課題。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國父紀念館「走讀國父史蹟與人文歷史建... TNN
「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花蓮... TNN
國父紀念館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金門... TNN
「聖誕之森」藝術市集邀您共度聖誕佳節 TNN
第8屆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各領風騷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中華民國曲棍球隊男子U16國... TNN
 
放天燈 慶元宵讓兩岸亮起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政大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2015年以『東北亞區域研究中的韓國學教育者和新世代培育暨臺灣的韓國學研究體系創...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2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