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國父紀念館50週年典藏特展暨館史展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2-05-12 18:22:55
 
【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欣逢建館50週年,為回顧立館歷程,迎向新猷,特別策辦「逸韻仙蹤—建館50週年典藏特展」暨「五十而立—建館50週年館史展」,第一次大規模公開呈現多件珍貴的史料。展覽聯合開幕典禮,今(12)日在該館博愛藝廊盛大舉行,由館長王蘭生主持,中國國民黨王育敏副秘書長、王守正建築師及蘇憲法、杜忠誥、薛平南等多位藝壇名家共與盛會。

王蘭生館長表示,全館同仁跟隨國家發展及臺灣社會的腳步共同成長,該館50年來保存良好的珍貴史料,在館慶前夕得以藉由兩檔展覽有系統的呈現,是靠同仁跨組室群策群力,歷時1年梳理檔案資料的努力。對國民黨黨史館慨然出借《國父手書自傳》與《國父在香港西醫書院成績紀錄簿》展品,讓民眾能近距離親身感受國父文物,亦表感謝之忱。典藏特展所有展品均已上傳文化部典藏網,有興趣的民眾可利用手機QR Code上網搜尋。館史展則藉由情境模擬,透過時光長廊,逐一展現館員到民眾、平常到日常、建築到人文、活動到展覽等該館多樣貌的面向;而性別平等展區,則首次將女性服務員爭取職場性別平等,從而推動國內「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過程對外公開,也突顯傳統男性工作場域中該館女性員工突破職場藩籬,與男性同仁並肩提升服務品質的日常。

王育敏副秘書長則對國父紀念館藉由展覽,多元發揚國父精神深表肯定。國父紀念館第1屆全國青年書畫比賽油畫類第1名得主蘇憲法董事長,其得獎作品自民國62年至今一直被該館典藏,他認為國父紀念館典藏制度即為臺灣近代美術史的縮影。

典藏特展概分「以藝弘道—中山學說與館藏書畫」、「藝海傳燈—渡海諸家前輩藝術創作」、「藝耀中山—中山文藝獎得獎者專題」及「承傳展望—國館主辦獎賽得獎作品與館藏作品選要」等4大主題。張大千、黃君璧等12位藝壇前輩合繪之「松柏同春」大畫;江兆申、劉國松、歐豪年、周澄、李義弘、廖修平、黃光男、何肇衢、蘇憲法等名家作品及「民國四大書法家」胡漢民等名人的書法真蹟也在展出之列。典藏特展首次公開展出5件珍貴的國父墨寶文物:國民黨黨史館收藏的《國父手書自傳》與《國父在香港西醫書院成績紀錄簿》及該館所典藏之「鎮館三寶」:《國父致康德黎》英文手函、《天下為公》與《博愛》真蹟墨寶。

《國父手書自傳》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於西元1896年10月,倫敦蒙難脫險後盛名遠播,幾為公認之中國革命領袖而影響至鉅,應英國劍橋大學教授翟爾斯(Herbert Giles)之請,撰寫自傳以說明其革命主張及方略。文中自我介紹:「僕姓孫名文,字載之,號逸仙,籍隸廣東廣州府香山縣,生於一千八百六十六年華曆十月十六日。幼讀儒書,十二歲畢經業。十三歲隨母,往夏威仁島,始見輪舟之奇,滄海之闊,自是有慕西學之心,窮天地之想。」由此可知國父為自己取字乃寓意「文以載道」,而後4句雙雙對仗亦顯示其重視修辭之國學涵養。

《國父在香港西醫書院成績紀錄簿》則清楚顯示國父於西元1887年1月至1892年7月在香港西醫書院就學期間,成績優異且名列前茅,植物學、化學、骨科解剖學、一般解剖學、生理學、藥物學、病理學、法醫學、公共衛生、助產學等科目皆獲「優等」,另醫學、外科學亦獲「及格」,備註欄並載明「極為優秀(with great distinction)」,若以現今觀點堪稱「學霸」等級。

見證國父與康德黎(James Cantlie)師生間真摯情誼的《國父致康德黎》親筆英文手稿,為國父紀念館建館後所擁有的第1件國父親筆墨寶,也是近代史中一項寶貴的文物;1993年3月12日康德黎教授的曾孫查爾斯•康德黎(Charles Cantlie)來臺晉見時任總統李登輝先生時,特別將此手函捐贈給臺灣,其後總統府將此親筆墨寶送抵國父紀念館,為該館極為珍貴的首件典藏品。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的《天下為公》墨寶則是國父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後,為嘉許陸匡文(1892-1964)對高州起義的功勞及廣州建立督署之貢獻;2011年12月31日此墨寶由陸匡文之子陸景武教授交由該館典藏,國父長子孫科、黃季陸、陳立夫、張其昀等人均曾觀覽題字。見證國父與日本友人革命情誼的《博愛》墨寶,原保存者為松本正夫教授,後轉贈予日本美術新聞社長萱原晉先生(松本教授之學生);2009年3月12日萱原晉先生無償將墨寶捐贈予該館典藏。

「五十而立—建館50週年館史展」係站在民眾的角度進行策展,內容以時間為軸,概分「建築經典的誕生」、「國館的日常與非常」、「國父形象再現與思想足跡」、「海納百川大會堂」及「你我共同的未來」等5大主題,並增設「尋找國館建築裡的魔鬼細節」、「通往大會堂的金獎路」兩道專廊,從過去延伸至未來,娓娓道出社會大眾來館參與的精彩活動,記錄國人社會生活的珍貴回憶。「五十而立」蘊涵承前啟後的精神,與英文展題「Starting at 50」同樣具有深遠的意涵:國父紀念館將朝向百年之路繼續前進,推動立館以來最大規模的軟、硬體改造工程,即將轉化而立,再造新生。

館史展首次公開民國76年8月該館57位女性服務員連署爭取職場性別平等展件。當年社會普遍存在女性「禁孕」、「單身」條款,館方定義服務員需「保持端莊的儀表及充沛的活力」,懷孕或年屆30歲必須自動辭職,這起爭取制度性的性別平等工作權事件,引發社會各界廣大迴響,後續在婦女團體等單位聲援下,曾發動遊行、召開記者會、研擬立法等,是民國91年「性別工作平等法」立法的重要推手。該展性別平等展區,除以當事人口述歷史影片、臺視新聞及婦女新知雜誌報導等多元展件還原該起事件外,還以訪談影片突顯該館傳統男性工作場域中的女性員工日常,以及性別比例失衡的志工隊裡,資深男力與女力攜手體現創意高齡紀實。

國父紀念館50週年館慶典禮訂於5月14日上午11時於該館大廳舉行,將邀請民眾共同慶生,特別規劃「書香入懷贈書」、「FB合影留言贈50週年限量紀念品」2場「慶生好禮贈」活動,歡迎大家同為國父紀念館館史做見證,期待這個屬於所有人的舞臺在歷經文化工程洗禮重啟帷幕後,攜手延續共同的記憶與未來。

「逸韻仙蹤—建館50週年典藏特展」暨「五十而立—建館50週年館史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6月13日
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文華軒及1、2樓文化藝廊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官網:www.yatsen.gov.tw
電話:(02)27588008分機545、546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花蓮... TNN
國父紀念館2023中山青年藝術獎金門... TNN
「聖誕之森」藝術市集邀您共度聖誕佳節 TNN
第8屆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各領風騷 TNN
「城市之森」藝術市集迎接園區新風貎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中華民國曲棍球隊男子U16國... TNN
 
2009年平溪天燈節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欣普羅光電
光學電子領域的專業設計公司,主要開發產品有網路攝影機、隨身式監控錄影機、行車用監...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